校训的确立者校长赵天麟

时间:2018-12-24

  赵天麟是我国近代著名的爱国教育家。1904年入北洋大学法律系学习,1906年留学美国哈佛大学法律科,后获法律博士学位,1914年被任命为国立北洋大学校长。赵天麟执掌北洋大学六年,继承和发扬了北洋大学严谨求实的校风,并提炼出“实事求是”的校训,一直延续至今,为北洋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赵天麟,字君达,1886年7月16日出生于天津梁家嘴,其家是该地方历史上颇有名望的四个家族之一。赵天麟少年聪敏,性格沉静,自幼喜爱读书。1904年毕业于天津最早的官立中学——“天津普通学堂”,考入北洋大学法律系,1906年尚未毕业便被派遣出国留学,赵天麟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法律科。1909年赵天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被授予象征美国哈佛大学学习最高成绩的金钥匙奖。1912年回国,欣然接受母校的邀请回北洋大学执教,任法律兼理财学教员。1914年3月13日,赵天麟被任命为国立北洋大学校长。

前校长赵天麟先生

  赵天麟不仅年轻有为而且兼通中西,在担任校长后重视将北洋大学的办学传统与民国教育改革有机结合,主张“教学相承,渊源接续”,建立和完善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学校各种规章制度,创造条件积极改善办学环境。他在保持和发扬北洋大学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提出“实事求是”的教育原则,目的是要求从事科学教育的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严谨求真的科学态度,并以此为校训,指导教师、教育学生。1914年,时任北洋大学校长的赵天麟在总结北洋大学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深深体会到:“一得之愚,实事求是”。概括出“实事求是”四字,并以之教导学生和治理学校,遂定为校训。

  赵天麟将“实事求是”的校训贯彻于治校、治学之中。他主持制定了《国立北洋大学办事总纲》。这是北洋大学历史上第三个管理制度。《总纲》继承了严谨治学的传统,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总纲》共3章23条,规定了校长的职责,强调了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对凡属学校全局性重大问题,都由校务委员会议决,校务委员会议成为学校管理中最具权威性的决策机构。这个《总纲》体现了校长负责、专家学者治校的管理体制,反映了“科学、民主”的时代精神。配合贯彻《国立北洋大学校办事总纲》,为了便于具体实施,还制定了《国立北洋大学学事通则》。《通则》共14章100余条,包括入学资格、学生考查、升级、留级、退学、奖惩、品德教育、操行考查、体育考核、纪律卫生、宿舍管理、膳食管理、费用开支、图书借用、就医等,都作了详细规定。这是一部系统、全面的管理规则,在实施过程中,更是要求一丝不苟。这时期北洋大学的管理水平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为我国高等学校管理工作提供了范例。

  赵天麟贯彻“实事求是”的校训,脚踏实地的创造和改善办学条件。他认为优良的办学条件是保持学校办学质量的基础。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整和建设。他将学生自行购买教科书改为“贷书制”,即学生之教科书和仪器等可向学校借用,交少量的借用费,由此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费用,此法深受学生欢迎。调整学校建筑布局,实现了教学与生活功能分区。建造了在当时国内大学教学条件最先进的化学讲堂和标本最齐全的矿冶标本室,建造了比较完善的操场、球场、凉亭、花园,改造和新建了教师和学生宿舍。教学设施与文体设施、教学设施与生活设施、教师住宅与学生宿舍分开设立,布局合理。学生宿舍和教室冬天有暖气,夜晚有电灯,使学生有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赵天麟在任期间,于1914年新盖学生宿舍一座,可住学生70人。还以旧有宿舍一座改为讲堂,四面开天窗,光线十分明亮。注意不断充实图书馆的藏书,使当时北洋大学图书馆内藏有中西书籍l万多册,中西版刊物一二百种。另设有法律研究室,在此研究室内,各种书报刊物亦增至3670余册,校内图书馆拥有图书量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重视实践环节,组织建设一批实验室,计有矿物实验室、岩石实验室、试金实习室、冶金实验室、金图实验室、定性定量及工业分析实验室、选矿实习室,矿山模型室,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天平室、制图室、水利机室、测量仪器室、机械实习室、工料实验室及机械工厂等。还有各种陈列室,如自然地质标本陈列室、矿物及岩石标本陈列室、经济地质标本陈列室。这些实验室、实习工厂和标本陈列室作为教员讲习,学生学习之用。设备之齐全,在当时名列全国高校之首。

  赵天麟对于学校的体育设施,也进行了多方面的充实,建设了足球场、篮球场、跑道,并兴建了一幢长40米、宽20米、高8米的室内体操室,运动器具也较为完善。学校聘有体育教员和武术教员。由此,北洋学生喜爱体育运动之风兴起,在以后许多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赵天麟贯彻“实事求是”的校训,不仅重视加强管理制度和办学条件的建设,更重视教育教学环节的严谨和完善。提高教学质量,首先教师是关键。赵天麟担任北洋大学校长后,始终把慎重选聘教师、严格要求教师,作为至关紧要的大事来抓。首先他重视师资质量,坚持选聘教师要好中选优,在聘请国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执教的同时,积极延聘国内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据北洋大学历史文献记载,赵天麟任职期间,北洋大学师资阵容强大。国内有著名教授冯熙运(教法律经济)、李成章(教民法、法律经济)、孙大鹏(教法律史、国文)、刘书伦(教国文)、李浦(教商法)、蔡远泽(教冶金)、陈斌(教数学)、匡一(教商法)、冯熙敏(教数学、立体几何)、张玉昆(教算学、土木工学)张锡周(教英文);外籍教授有爱温斯(美国、教法律)、东伯利(美国、教物理)、梅尔士(美国、教矿冶)、东提摩(美国、教英语、法语)、柏尔(美国、教英语、德语)、易理士(美国、教绘画)、牛好施(美国、教理化)、贝克尔(美国、教建筑工程)、巴克尔(美国、教地质)、赖伯尔(美国、教英语、德语)、韦期特(美国、教铁路工程)、克尔登(美国、教铁路学)、施勃雷(美国、教冶金)、欧施德(英国、教英语)、裴特森(美国,教力学、卫生工程)、傅亲尔(美国、教化学)等。中外籍教师皆为专家、学者,学识渊博,授课水平高,教学方法先进,讲授内容新颖、生动,颇受学生欢迎。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取得高质量的教学成果。1918年北洋大学学生在全国同时举行的三种重要考试中连中三元,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当年的法科丁班学生毕业时,该班3名学生分别考取了3个第一名:一是外交官考试第一名徐谟,二是高等文官考试第一名励平,三是清华留学生考试第一名康时敏。

  在赵天麟的办学实践中,倡导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北洋大学历来课业繁重,对学习、作业、考试,升留级要求十分严格。因此,即使在周日,学生也全天投入学习,这就影响了学生的体育锻炼。赵天麟在任职期间,针对此状况,重视体育,规定每一学生按其自身的身体健康情况,自选一种以上运动项目进行锻炼,然后由体育教员检查体格变化进展情况,不符合要求者,必须坚持锻炼下去,直至达到标准。不仅如此,他还注重将国际奥林匹克精神引入体育教育中,提高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重视体育活动,成为既有扎实的科学知识,又有强壮体魄的优秀人才。1915年冬,赵天麟邀请美国体育专家柯拉克(CLARK)先生来校讲演,他亲自致欢迎词,强调学生在学习之余锻炼身体的重要性。柯拉克详细阐述了奥林匹克的历史及其在世界运动史上的地位,以及东亚运动会在上海召开的盛况。讲演时并佐以幻灯,按图讲述,深受学生欢迎。

  赵天麟在北洋大学治校6年,6年中他以“实事求是”为校训,严谨治学,为北洋大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在1925年北洋大学三十周年校庆祝词中写道:“形上形下,聚精会神;人文渊薮,日新又新;猥长其曹,改制伊始;一得之愚,实事求是;忆当髫稚,蛾术于斯;归自海外,乃辱皋比;教学相承,渊源接续;从事此间,厥情最笃;别来数稔,时复念兹;达材成德,与有荣施;云霞蒸蔚,盛会欣逢;洋洋学海,万派朝宗。”这一段祝词既是赵天麟对于北洋大学三十年办学成就的歌颂,也是赵天麟对于自己担任北洋大学校长的办学思想和成绩的回顾和总结。祝词体现了赵天麟实事求是、严格治校、讲求高质量培养人才的体会,也反映了赵天麟对于北洋大学的深厚感情。

  赵天麟是一位颇有成就的教育家,同时也是一位爱国教育家。他在担任天津耀华学校校长时,正值“七七”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对于中国的侵略。天津沦陷后,每逢耀华学校校庆及重要节日,赵天麟校长坚持悬挂中国国旗,唱中国国歌。赵天麟的爱国主义行动,遭到日寇和汉奸的嫉恨,于是便对他进行威胁利诱,并发出恐吓信,信中夹带着子弹壳,妄图对赵天麟以死相威胁。赵天麟不屈于日本人的威胁、利诱和恐吓,写下了遗书,安排好后事。此后他不赴宴,不访亲会友,不到公共场所,每天照常上班,把全部精力和爱国热忱倾注到办学与抗日活动中去。赵天麟不畏强暴的行为,使日寇恨之入骨。1938年6月27日清晨,赵天麟惨遭日本宪兵队特务暗害。赵天麟遇害的消息,震动了全市乃至全国,社会各界爱国人士同声哀悼,义愤填膺。他的死更激发了民众和教育界师生抗日爱国的情绪。赵天麟作为爱国教育家的一生,是那个时代杰出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一生从事教育活动,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教育财富。

(文章来源:天津大学官网)

教师手册下载

教师发展中心

师资培训与发展系统

职称申报系统

薪酬福利系统

人才招聘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