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大讨论】环境学院举办“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 专题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01-14

        本站讯(通讯员 胡宏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适应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政工作的需要,有效推动高校改革与各项事业发展,5月31日至6月1日,环境学院举办了“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专题学术研讨会。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党委教工部副部长王娟以及建工学院、材料学院、自动化学院、药学院、环境学院的领导老师2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外,会议还邀请到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张亚勇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河北金融学院、三明学院和中国民航大学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等老师参会。


       5月31日下午,会议由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冬主持。孙广平代表天津大学党委致辞。他介绍了研讨会举办的背景和天津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特色工作,希望通过此次交流研讨,能够为推进“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构建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七名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介绍了天津大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考与实践。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院长李振林从发挥教师主体核心作用、发挥学干全过程主导作用及发挥多平台支撑引导作用三个方面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做了总体介绍。中国民航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冯玉莲做了题为“建设‘四大公寓’ 实践‘三全育人’”的报告,她指出可通过构建“平安公寓”、“质量公寓”、“科技公寓”及“文化公寓”来实践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京霖介绍了建工学院协同育人体系,并就如何遵循“三大规律”,实现“三全育人”的思考与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三明学院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黄建总以“高校立德树人”的总任务为切入点,强调应将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贯穿于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充分发挥各项育人功能。党委教工部副部长王娟带来题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思考与实践”报告,她强调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教师是关键,通过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及师德标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冬从建立学生成长发展中心、分年级分阶段进行学生成长动态跟踪及构建良好内外环境等三方面介绍了环境学院对“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6月1日上午,全体与会成员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完善“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进行了热烈研讨。大家认为,做好全员育人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三全育人”要求的关键,要通过宣传教育使全体教职员工都具有育人意识,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不仅注重知识文化的传授,更重视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然而,如何进行教师思政培训并使全过程育人更有章法尚有待进一步探索。6月1日下午,张亚勇教授做了题为“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专题报告。他以关键字变化为切入点,从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深入解读,并通过丰富的事例使大家强化认识,多次强调应“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除了与会代表,环境学院师生党员代表40余人聆听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两天的会议,与会代表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推进“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的完善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将进一步推动参会代表所在单位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落到实处。

2017年初以来,环境学院相继开展青年教师思政状况调研及学生思政状况滚动调研,并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学术研讨会”。经过一年的实践,今年已初步形成学院“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为环境学院学生思政工作提供新思路,同时,环境学院积极申报了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期望通过聚焦科研育人、课程育人,积极探索育人育才和学院党建工作对接融合的有效模式,充分发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保障和政治把关功能,进一步推进党组织、团组织协同育人工作开展,为学院层面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提供经验和思路,为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本次会议正值天津大学开展“师德大讨论”系列教育活动之际,环境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邀请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娟做专题报告,这也是 “师德大讨论”系列活动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宣贯的第一站。


教师手册下载

教师发展中心

师资培训与发展系统

职称申报系统

薪酬福利系统

人才招聘系统